OL上班族,酷爱写作、喜欢分享。
一直认为女人在什么情况下也应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发展兴趣的权利。 现兼为时尚生活专栏作家,靠着一手轻松亲切文字,在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門多個不同人气网站为喜爱旅游的朋友和喜欢时尚生活的读者提供各地的吃喝玩乐、美容、潮流、旅游、文化艺术、人物专访及购物信息。
因为时尚生活专栏作家身份关系,曾被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門多个杂志、报纸、网台、电台、电视台单位邀请接受访问,分享时尚、旅游、饮食、美容、生活体验及正能量讯息。

大马、香港、澳门文化艺术交流舞台剧『老厝』观后感

鬼魂虽可怕,但有没有想过其实人性丑恶可以更恐怖。。。

看见有关鬼魂的事,大家可能会胆战心惊,避之则吉,装作什么也看不见。。。但人心呢?你看见的也未必猜到,对方是否口蜜腹剑 ? 笑里藏刀?  单靠表面真的很难看得出来。正所谓人心难测,你心爱的人看来对你呵护备至的背后,究竟是真心还是假意抑或另有盘算呢?这样说虽然残忍,但很不幸,事实真相可能就是残酷的。

有一些人的人生就好像一题数学题,往往被亲人、爱人、朋友、甚至你不认识的人计算着,计算如何从你身上得到最大的好处,虽然被亲人或爱人计算,但未必代表他/她不爱你,而是他/她期望在感情以内同时希望得到利益,实行来一个一箭双鵰。。。

为什么苏苏这么感触?

还记得苏苏早前说过被马来西亚专业剧团 e-house 邀请去了吉隆坡欣赏一个以马来西亚、香港和澳门3地文化艺术交流暨庆祝剧团成立5周年载誉重演话题之作的舞台剧《老厝》吗?  一连五场的公演,在一片掌声之中已经曲终人散了。

看罢不少朋友来问我意见,其实每次看完舞台剧,苏苏都需要一些时间去消化,去思考,你实时问我意见,我很抱歉我真的很难将我的心情,我的感受,我的想法向你们一一说明,因为我组织能力慢嘛,之后更要等待剧照出炉,一拖就是现在了,真的不好意思呢!

  

公演地点是位于吉隆坡的Damansara Pac Black Box,苏苏很想说一下,与大型剧场比较,苏苏更爱这类小剧场,因为演员与观众可以更接近,更容易融入整个故事当中,更有感染力。

布景真的很有老厝的样子,超有feel 呢!! 这就是马来西亚传统房子的模样,故事就是在这里发生的了。在观众入场的时候,戏已经在演,这是近年流行的pre-show,年青和年老的小初五 (王彦杰饰) 和初五伯 (徐世顺饰) 在时空交替中在同一个老厝打扫着,不过眼看二人的一些日常生活小动作很明显有所不同,好像点香是每天的习惯,但看得出剧本没有要求他们的动作一致,例如用同一种点香方式,如果能够加入一些二人日常生活的小动作,效果一定会更好。

故事就从初五伯开始,一个独守着这个老厝的管家,在他这一生中守着叶家老厝就是他的使命。。。

好想先赞一下的是,故事开始时从初五伯古旧的收音机播出了梅艳芳的『由十七岁开始』,十分忧怨的一首旧歌,跟这情景实在太相衬了,是让观众进入故事的催情剂。

 

『老厝』主要是以揭露人性阴暗面为主题,故事以女性为主导及采用大胆手法探讨人性尺度,其实看完之后,想回近年遇上的人和事,让我的脑海内一直盘旋着三句成语到今天,有些人总是『机关算尽』、『口蜜腹剑』或是不理性的『一往情深』,这些都是人生的悲哀,情感的伤害与爱情的唏嘘。

  

时代背景设于人心惶惶的年代以及与现代同时并行,剧中有大量古今并进的场面和时空交错的场景,再加上旧时代的人物会以人身和鬼魅两种身份出场,情节双互紧扣,构思真的很有新鲜感,在舞台上能够达到这个效果,对于作为观众的苏苏来说真是感到有惊喜!


 

饰演剧中关键人物,女作家叶晨恩是来自澳门的演员程嘉敏。五年前首演时她饰演的是古代的顺娘,这次饰演的是现代为爱情执着的才情女作家,深爱着她的初恋情人庄杰圣而不能自拔,甘愿做其小三。她敢爱但不被世俗接受,她气愤但每当他出现时总是又心软,其后更发现自己的闺蜜宝宝 (李彦琪饰) 爱的人就是自己,对于这个矛盾女人的心态,程嘉敏拿捏得很好!

 

担任剧中两个时代爱恨交缠的胡涂帐始作俑者,是来自香港知名演员黄嘉威,他将现代角色说广东话的庄杰圣那深情但博爱,古代说普通话的韩三平那无赖又机关算尽,最后引火自焚的角色,让人不其然对他咬牙切齿,从他的语调变换和身段动作的行为举止中,让这同一张脸,散发出不同程度的坏,这是黄嘉威厉害之处,如果他没有板斧,剧团不会邀请他远道从香港来到马来西亚一人分饰这两个重要角色吧。


 

在古代的故事里,叶家三姊妹性格各异,大姊炭娘(余秋坪饰) 对妹妹爱之深,对韩三平恨之切,最后竟然挺身冒险牺牲自己的贞洁,为求让二妹顺娘(符悦琴饰) 看清事实的真相,韩三平是如何自私,如何的坏,根本不值得她去爱,想不到连三妹德娘(陈玤妤饰) 也对这男人动心,就是这一切的事端让她们三姊妹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在看的过程中,苏苏的情绪起伏不已,我心痛,我无奈,我感动,我唏嘘。

我心痛,心痛亲情唤不醒爱情,换来的更是女人与家人同归于尽,踏上不归路!

我无奈,无奈的是每一个年代都会有这种玩弄感情的男人,都是喜欢一脚踏两船,甚至以为自己是大情圣!

我感动,感动的是初五伯的从一而终,信守承诺,守着叶家数十年!

我唏嘘 ,女人在爱情方面经过这么多年来好像还是没有进步,为男人死心塌地,就算是不合理的也在忍!

这些都是人生的悲哀,情感的伤害与爱情的无奈。

 

基本上苏苏是喜欢这出舞台剧的,喜欢这个刻画人性阴暗面的剧本,喜爱导演的唯美场景处理手法 ,最后鸡蛋花散落那一场,真是漂亮极了,还有很深刻的就是韩三平被推下井去的那一幕,他让我感到古井是个深渊,真的有点震撼,完场之后很多观众 (包括苏苏) 立即走近古井要看看它的深度,原来就只有眼看的这么高,黄嘉威的声演真的厉害,其他的演员也同样演得出色,真的十分欣赏他们落力的演出。

 

不过有一些剧情让我有点疑问,好想说一下,好像为什么晨恩在老厝遇上炭娘她们的鬼魂之后,第2天还可以若无其事镇定地在老厝内,完全看不出她有一丝惶恐,正常的人应该不会这样的吧!

  

 

看完之后真的很感触,毕竟人是感情动物,常常因为某些原因会做出让人懊恼悔恨的事,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每一个错误,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言而爱虽然可以毁灭一切,但也可以成就一切。其实爱一个人,不一定要占有,勉强留下,事情可能未必如你所想,更可能变得一团糟,人凡事都应该豁达一点! 谢谢编剧和导演带出这个重要讯息!

编剧、导演和这些来自马来西亚、香港和澳门的演员真是劳苦功高,谢谢大家所付出的努力,让我们这些观众可以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希望各地巡迥演出尽快落实,让更多人可以欣赏这部作品。

  

完show之后跟编剧、导演和演员们来一张大合照是常识吧! 惊喜的是还有专程来捧场的香港著名导演高志森先生。

  

打完这篇之后,又开始想念大家了,很开心认识了大家,很满足的吉隆坡之旅,突然想起我那两天的集邮成绩,忽发奇想将他们编成这张合成照,这是我们一众的美好回忆!

  

~~~~~~~~

更多各地吃喝玩乐、美容、潮流、旅游、演艺、文化或购物信息、心情话语文章等,继续以一文多发形式发放于中、港、澳三地多个人气时尚生活网站的专栏内,详情请点击苏苏的

新浪微博: 『苏苏的部落』https://www.weibo.com/susannakl/profile

Instagram: 链接

联络: sososusanna@gmail.com

评论

© 苏苏的部落 | Powered by LOFTER